躺在床上,聊著未來如何調整我們的生活,工作的方式與日常作息。

-陪孩子一起走過這段時光-是我們共同的決定。

意味著在沒有褓姆、其他家人照顧者的狀態下,未來的日子我們要一起完成孩子照顧與自身的工作,想想確實很有挑戰。

一直以來很享受兩個人的時光,無話不談的我們、亦師亦友的我們,放心的交付彼此情緒與脆弱,不需特別逞強或是偽裝的我們。

當我遇到新手媽媽的挫折與喪氣時,溫柔的按摩與話語便會伴隨輕撫而來。

就因為是對方吧,所以不需要特別感到害怕。

 

產後的月子階段,其實是媽媽們身心靈的復原期((身心,身心,很重要!!))

不管是身體與心理都在慢慢調適((一個沒顧好都不行啊!!))

伴隨著寶寶的照顧與月子中足不出戶的作息,

另一半扮演的角色顯得非常重要。  

當我述說到此蔡爸爸便補了一句((牡羊座b型的溫柔台詞))

蔡爸爸:「因為妳懷孕生產很辛苦啊!我是妳老公孩子的爸爸呢!」((天秤座的太太覺得融化))

而後我與蔡爸爸討論了

好隊友重要10點到底這個階段的爸爸們可以藉由那些方法在太太心裡得到大加分

 

第一點-了解太太真正的需要

其實從坐月子的方式,陪產時的人員,到產後大家的探訪每一個媽媽都會有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一個讓媽媽覺得舒服且安心的產前產後環境與氛圍,是非常重要的)

有的時候卻礙於無法和家人們直接挑明的講清楚

因此更需要先生出馬.

大忌:打卡呼朋引伴還po出太太剛生完狼狽不堪的照片!!(還沒有修圖GOD!!)

 

第二點-第一次的親餵/擠奶最敏感

第一次與寶寶的接觸,不外乎是當媽媽最興奮的時刻.雖然非常的疲憊還夾雜著((到底會不會有奶的惶恐))

這時候爸爸的溫馨陪伴或是幫忙按摩,送奶,就是重要的力量.

(當時我也是擠到快哭出來,拿小針筒慢慢蒐集阿!!)

大忌:丟出了吃不吃得飽,有沒有奶,胸部是不是太小就沒奶這種敏感字眼!!((然後不要邀請親朋好友一起盯著老婆擠奶))

 

第三點-成為太太與尖銳詞彙間的潤滑劑

剛生完寶寶時其實是非常敏感的,有時大家不經意的

[寶寶好黑...]或是[寶寶好瘦...]或是[隔壁寶寶好可愛...]

都會莫名傷害到媽媽的幼小心靈.

其中也包含了親朋好友的過度關係與馬後炮

[就叫妳懷孕不要吃這個阿....]或是[鼻子塌應該是像媽媽...]

就是一種有了寶寶就忘了娘的心情,((淚奔))

這時候爸爸的腳色就好重要

[我們的寶寶很可愛啊...辛苦妳了]

((這種甜如蜜的話來個一打都是非常有用的))

 

大忌:跟著別人一起扯後腿!!!!!!(((絕對是大忌大忌))所有好的都像自己不好的都像老婆這種話(念頭)千萬不可有!

 

第四點-媽媽需要愛與讚美(還有面子)

有些爸爸會誤以為.媽媽一生完好像就能像洩氣氣球瞬間消下來.甚至馬上變美.

因此常聽到[對阿..她生完都沒有瘦]這種言論.

其實產後階段需要非常完整的身體休養,如果有餵母乳的媽媽更需要耗費諸多的體力與心力

因此在這個階段別忘了持續讚美自己的太太給她們鼓勵

當然如果有訪客要來合照時((請老公務必把角度抓好圖修好再丟出去))

大忌:拿明星名模的產後照來調侃太太!!(((這真是太過分了!!)))

 

第五點-學習當一個爸爸

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爸爸媽媽的,所以同時沒有一個人一開始就能背負所有照顧寶寶的責任與壓力.

很多爸爸因為害怕自己犯錯或是打從心底覺得照顧是女人的事而放棄學習

當一個爸爸的腳色同時也是昇華一個丈夫的責任

主動告訴媽媽們你想學習,你想嘗試

不管是抱孩子,洗澡,換尿布到瓶餵甚至是幫忙洗洗奶瓶

這些所有的舉動都能帶給媽媽們支持與溫暖

當然媽媽同時可以給爸爸多一些鼓勵!

訓練一個好爸爸與好老公絕對會讓妳比自己做到累死划算太多!!

醫院或單位辦理的諸多課程也可以一起去上課討論

藉由不同的管道一起學習為人父母

大忌:用一句[我不會]就結束自己的責任.更不該忘記孩子是兩個人的!

 

 

 

arrow
arrow

    蔡包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