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的孩子現在沒有以前愛畫畫了,怎麼辦?

老師他以前都可以拿著筆一直畫,現在卻都說我不知道、我不會畫,怎麼辦?

老師他怎麼每次都要問我好不好看啊?

 

---------------------------------------

在教學的日子裡,其實常常看見家長抱著這個疑問帶著孩子來找我.

最常出現的階段是在3年級左右,他們意識到孩子的轉變.

不再那麼自主也不在那麼有自信.

甚至很少再主動因為畫畫而感到快樂.

對此我感到非常的不捨與可惜.

 

孩子在求學期間,

早已將他的創造力無邊界的想像力

奉獻到大人的像與不像,畫的漂不漂亮,甚至畫的分數高不高

有沒有得到名次,有沒有被老師張貼

這些成人的價值觀給扼殺了

更別說「自信心」與「畫畫的喜悅」

坦白說,身為家長的你真的在乎嗎?

------------------------------

「老師我覺得那個誰誰誰畫的好好看喔,我家這個連圓都畫不好.」

「那媽媽,你會畫圓嗎?很圓嗎?」

「老師,我不行啦.我不會畫畫.」

如果是如此為什麼要用這個當作標準,來判斷你的孩子呢?

---------------------------

其實不才的我,在與孩子畫畫的時光裡,一直都扮演著被教導的腳色.

我喜歡聽他們分享與討論渴望的媒材

我引導他們認識不同的媒材增加畫面的可能

我打破橡皮擦與畫錯的用字

再一次次的合作與對談裡讓孩子成為主控的老師

我聆聽他說的每個畫面正在發生的一切

時而也需要扮演那個被指導與被糾正的腳色

時而需要產生一些意外讓他們知道「老師所發生的一切」並沒有和他們不同

當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傾聽與討論而不是斷的教育技巧、色彩學、空間概念時

孩子更學會的使用他的眼睛觀察,更放心的敘述去表達他的畫面.

 

「你畫的是什麼?」和「你畫得不太像」

這兩句話如果你還正在告訴你的孩子,

大人,請你適可而止吧.

 

如果你真的想參與他的畫畫時光,

拿張紙,拿支筆,

一起平行畫作.

讓孩子感受到你也正在投入,

你便會看見孩子給予的驚奇,

與你分享他畫面的時刻.

---------------------

畫得很像很重要嗎? 

你用相機拍的照片完全一模一樣不都存在電腦裡,

有再次翻閱過嗎?

 

畫得很漂亮很重要嗎?

最美好的難道不是他快樂畫作自信分享

擁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

在過程裡投入的畫面

 

最難能可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包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