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畫畫的日子裡,有時會遇到一些孩子因為喜歡特定的顏色而不願換色.

有的是因為希望快點畫完不願意換筆,有的則是純粹想要占有這個顏色不讓其他孩子使用.

但奧利佛這個孩子卻不在上述的兩個範圍裡.

我喜歡欣賞孩子的畫,也喜歡和他們討論他們設定畫面的過程.

昨日在孩子們創作的時刻,我看見了奧利佛一如往常地專心且投入的作畫,

但一樣的他只使用藍色和綠色兩種顏色的蠟筆.

 

待他畫到一個段落時,我坐到了他旁邊的空位,聽他主動的和我介紹他所繪製的畫面.

那是一包包裝有不同水果的袋子.

上面兩個近似大耳朵的半圓形是蝴蝶結,

「這樣水果才不會掉出來」他說著.

我接受到他的訊息後點點頭,告訴他我也會擔心水果掉出來,

所以會準備一個籃子或是有裝拉鍊的購物袋.

 

「你今天不用其他顏色的蠟筆嗎?」我試著詢問他.

我是一個不太喜歡改孩子畫作的老師,

當然也不太喜歡用我拿著蠟筆畫上他的畫紙的方式完成畫作.

 

許多時候第一線的老師我們總會擔心家長的反應,

「老師我的孩子畫畫沒有進步啊」

「老師他的線怎麼都畫不直」

「老師他畫畫都沒有想法」

 

我卻常常告訴家長,孩子是沒有辦法在桌上愛上畫畫的.

我覺得畫畫是一種表達方式,

然而要表達些什麼、怎麼表達,每個人本來就會有自己的風格.

當然生活經驗與心思感受,

願意說出表露的內容與程度當然也不盡相同.

然而許多時候只為了讓家長看見彷彿教學有成就的結果,就必須介入的替孩子完成些什麼.

其實是我最不喜愛的.

 

當然把畫畫當成學科一般的希望可以有更好更厲害超越別人的進步,

也讓我感到失望與恐懼.

 

「我今天的畫,只想用這兩個顏色.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奧利佛自信的說.

「真是太好了」我笑著看看他

 

或許我仍舊不小心的強化了他這個行為,

但此時此刻的我對於可以完整表述自己想法和意見的孩子,

一個知道如何用畫作詮釋自己想法且獲得快樂的孩子,

一個才中班就能不畏老師的評價與否的孩子,

真是覺得太開心了.

 

相較於孩子不斷拿出自己的畫,希望獲得我的好看與否評價,

在經由成人評價去修改自己的畫作,

我覺得有自己風格的孩子,

更值得鼓勵.

 

你能不能不要用你的價值觀和視野干涉我的畫

這是我想告訴成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包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